香港教育

香港教育

留学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香港教育 > 正文

从养老视角下看被中产热追的香港身份

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显示,香港人均预期寿命达85.5岁(女性平均89.6岁),已连续7年蝉联全球最长寿地区榜首。在2016年的人口调查中,香港的独居长者大概有16万,到了2021年,香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20%,进入超老龄化社会。那么香港人是如何养老的呢?香港有退休养老保障津贴,分别是强积金与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01强积金“强积金”指的是香港强制性公积金制度。是香港政府为了保障...
  • 编辑:NAME
  • 发布:2024-01-22
  • 分类:香港教育
  • 浏览:3976

详细信息


11.jpg

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显示,香港人均预期寿命达85.5岁(女性平均89.6岁),已连续7年蝉联全球最长寿地区榜首。在2016年的人口调查中,香港的独居长者大概有16万,到了2021年,香港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20%,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那么香港人是如何养老的呢?

香港有退休养老保障津贴,分别是强积金与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

01


强积金


“强积金”指的是香港强制性公积金制度。是香港政府为了保障劳动者退休后的生活质量而设立的一项计划,于2000年12月1日开始实行。


强积金制度的设立是为就业人士的退休生活作储蓄,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中,重要的部分。


根据规定,香港的在职人员需要按照月薪收入的一定比例,定期向强积金计划缴纳款项。


等65岁就可以把这笔钱取出来,应对退休后的养老生活。


2020年,香港退休人士领取强积金平均值是34万港币。


除了强积金,香港政府还推出了“高龄津贴”(生果金),和“长者生活津贴”。


02

高龄津贴


指的是香港社会福利署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是为70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提供的现金津贴。


2023年2月1日起,高龄津贴的每月金额为1570港币。

申请资格


1.年满70岁或以上

2.已成为香港居民最少7年;及在紧接申请日期前连续居住于港最少1年

*在该年内如离港不超过56天,亦视为符合连续居港1年的规定

3.领取津贴期间,继续在港居留

4.没有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其他津贴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


03

长者生活津贴

指的是香港社会福利署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长者生活津贴。是每月提供给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而入息及资产并没有超过规定限额的香港居民,以补助他们的生活开支。



2023年2月1日起,长者生活津贴的每月金额为4060港币。

申请资格


1.年满65岁或以上

2.已成为香港居民最少7年,及在紧接申请日期前连续居港最少1年

*在该年内如离港不超过56天,亦视为符合连续居港1年的规定

3.领取津贴期间,继续在港居留

4.没有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其他津贴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

5.入息及资产没有超过下列限额:

图片_20240122110122.png

04


广东以及福建计划


若是不在香港养老,但在每一个付款年度内在福建或者广东住满60天,就可以领取到这个津贴 !


申请条件


1.成为香港居民最少7年,及在紧接申请日期前连续居住于港最少1年

*在该年内如离港不超过56天,亦视为符合连续居港1年的规定

2.领取津贴期间,继续在广东/福建居留

3.如果申请人是香港公屋住户,则必须在离港前交回所租住的公屋单位或删除租约上的户籍

4.没有领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其他津贴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


合理规划一个香港身份,除了给自己和家庭多一个选择,亦会让晚年生活更加惬意。目前比较热门的申请香港身份方式是香港优才计划、高才通计划、专才计划和进修签证,前两种是热度最高的申请方式,适合的人群更广泛。


香港优才计划


首先我们来说说香港优才计划,进入2023年后,香港优才出现了七大变化:


名额变化,不限配额。取消名额限制为期两年,在2023年和2024年期间内,只要符合香港入境处的获批标准,无限制获批。

取消面试环节。取消面试环节获批后直接发签证,这样一来获批后,申请人只需赴港一次就能拿到香港身份证,非常便利。

分数变化,总分上调20分。满分由225分上调到245分,主要是对申请者的年龄、学历、工作、语言、家庭等评估计分,达到80分即可申请香港优才。

新增加分项,名企+20分。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一个加分项,即【如拥有不少于3年相当于学位程度或专家水平的跨国公司或知名企业的工作经验,可额外加20分】。名企范围包括:上市公司、《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财富》世界500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

首签延长至3年。意味着获批优才后,我们可以直接获得3年逗留资格,续签模式调整为3+3+2,更有利于拿香港永居。

审核缩短,甄选周期调整。从香港入境处公布的信息显示:优才计划预计可以在5个月内完成审批

扩充人才清单。将原有的13项人才专业扩大到了51项,属于这51项专业背景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人,将可以直接加30分。

八月初入境处系统更新,审核更加严格,高管加分需要满足相关条件并且提供对应的证明!


申请条件


年龄:必须在18岁或以上。(提供身份证明文件)

财政要求:申请人必须证明能独立负担其本人及受养人(如果有)居港期间的生活和住宿,不需依赖公共援助。(存款证明:个人20W+,家庭30W+。最好是银行户口现金即时存款,无需冻结,可现存)

良好品格:申请人不得有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有刑事罪行记录或不良入境记录。

语文能力:申请人须具备良好中文或英文的书写及口语能力(中文口语指普通话或粤语)。

基本学历:申请人必须具备良好学历,一般要求为具备由认可大学或高等教育院校颁授的大学学位。(即本科有学位起步,重点谨记!!!)

PS:受养人就是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综合计分制:满分245分,满足80分就可以提交申请。也不用过于焦虑自己分会不会太低怎么样,大部分人的分数都在100-150左右,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分数只是获批的因素之一,具体还得看你的学历是否有优势以及行业对不对口。


优才加分项


‍毕业于世界百强院校

有2年及以上海外工作经验,需提供工签

曾/现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管理岗位

中高级资格证书或5个及以上的专利

高学历人才

符合香港优才的人才清单的51项人才类别之一


成就计分制:如果满足“成就计分制”,可以获得245分满分,满足以下优势之一即可:


申请人曾获得杰出成就奖(例如奥运奖牌、诺贝尔奖、国家/国际奖项);

申请人可以证明其工作得到同业肯定,或对其界别的发展有重大贡献(例如获业内颁发的终生成就奖)。


香港优才计划整体申请周期6-12个月左右,最新续签模式为3年+3年+2年,年薪200万港币的申请人是以3年+5年的形式续签;通过成就计分制可一次性获得8年的居留签证,持有签证满7年,通常性居住香港可以申请转永居。



香港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


高才通计划是香港入境处新推出的人才引进政策,目的在于吸引世界各地具备丰富工作经验及高学历的高端人才来港探索机遇。


只要符合以下条件,就可以申请,而且首次获批高才通就可以获得2年的在港逗留资格,不受其他逗留条件限制。


A类:年薪达到250万港币或等值外币的高薪人士(无名额限制);

B类:是全球百强大学本科毕业生,并在申请前5年累积3年或以上工作经验即可(无名额限制);

C类:针对世界百大刚毕业,工作经验不够3年的人才,一样可以申请高才计划去香港发展(限额1万名)。


高才通吸引了大批量的申请人,超10000+人获批,是目前进入香港相对较便捷的通道。



提交需求或反馈内容

Demand feedback